打造具有品牌競爭力的產品包裝:百大設計師傳授五大關鍵
Package Design

近期文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打造具有品牌競爭力的產品包裝:百大設計師傳授五大關鍵

產品包裝是消費者最先接觸到的媒介,怎樣的包裝外型才能成功抓住消費者的眼球?

天地人學堂很榮幸邀請獲獎無數的百大設計師與我們分享其中關鍵。陳進東老師曾獲德國紅點、IF、Golden pin、OTOP等的殊榮,實戰經驗豐富,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如何透過產品包裝打造品牌競爭力吧!

一個好的產品行銷策略不能一夕促成,陳進東老師擔任外貿協會branding taiwan品牌台灣計畫品牌包裝設計講師多年輔導經驗,越瞭解越發現品牌力的浩瀚與偉大。經典的「員林百年仙草」就耗時了五年重新打造品牌DNA,透過陳進東老師的品牌策略建議,找到兩個關鍵品牌核心,讓員林百年仙草走出不同的路,不僅打造全新的形象,也成功顛覆了大眾對於仙草的認知。這個案例也說明了,品牌確實可以透過包裝設計來打動消費者的心,這個力量是非常強大的,但究竟如何做?以下為大家整理出五大關鍵:


關鍵一、善用三七法則:產品設計前與客戶充分溝通與觀念建立

客戶來找老師合作前,他都會先要求對方「來上他的品牌包裝設計課」,原因只有一個:不只是我們瞭解客戶的需求,客戶也要先建立正確的觀念,這樣雙方在合作上才能達成共識,這也反應了重要的三七法則,70%的時間與心力與客戶溝通,30%在產品設計,事前完整溝通讓未來提案更加順利。


關鍵二、客戶要求三天內完稿?為長期目標鋪設完整品牌計畫

台灣的市場規模比較小,因此更要精準地掌握行銷主題以及預算,並且要思考品牌五年、十年後的定位為何?心目中要先建立好藍圖,才能達成最終的理想樣貌。以員林百年仙草的案例來說,目前為第四代經營者接班,因為前期溝通深入且細緻,彼此對於過品牌長遠計畫有共識,甚至把之前第三代經營者說不能改的logo通通改變了!「一個品牌為何能做到這樣?因為經營者有一個目標,他瞭解自己要做的不只是台灣市場,還要把台灣的仙草賣到全世界」老師熱血沸騰的說著經營者的想法。


關鍵三、找出品牌關鍵字,藍海策略建立無法取代的市場獨特性

如何透過數據理性分析達到與眾不同的品牌力?就是關鍵字分析,透過關鍵字分析可以看到自己與同業共同的元素為何,再找出與別人不同的元素,如此一來在市場上更有機會突出。以員林百年仙草為例,團隊發現台灣自己種植的仙草原料反而比進口的還貴上三倍,但因為員林食品公司本身較具規模,也願意在原料上創造特殊性,因此特地與苗栗銅鑼的小農合作,打造有機契作的仙草,團隊還發現另外一個獨特之處,台灣烘焙業有很多,但超過百年的卻沒有幾間,因此找到了品牌核心的DNA:有機契作、百年仙草,並在往後每一個媒體經營上置入這兩個關鍵字,成功發揮網路聲量。不僅如此,團隊還創造許多延伸性商品,打破大眾對於仙草的想像,一般認為仙草是夏天的食品,因此員林食品研發了可以在冬天吃的仙草雞、鮮嫩多汁的仙草牛肉麵等,在創造商品更多應用與可能的同時,也藉此接觸了更多不同族群的消費者,成功拓展市場影響力。


關鍵四、瞭解消費者需求,為產品包裝創造分眾行銷的價值

原本是做 to B 的員林百年仙草第四代接班人力求轉型,在國內也開啟了 to C 的業務,同時希望將產品外銷到東南亞市場,但東南亞因地屬氣候炎熱,飲食習慣與台灣大不相同,東南亞口味大多較重,台灣減糖的仙草在東南亞來說會遇到銷售障礙,因此,員林食品著手從產品線的口味調整開始,一步一步進行改變,不僅如此,銷售市場的客群也有所區別,是賣給年輕人?還是賣給老年人?賣給年輕人的商品外型應該亮眼、新潮、有創意,賣給老年人的商品可以多標示健康、天然、沒有添加物等,透過瞭解消費者需求進行分眾行銷,再從層層抽絲剝繭中創造品牌價值。


關鍵五、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項競賽,為客戶贏得高質量媒體曝光

陳進東老師每年積極參加國內各項設計競賽,但其實,競賽的投入是非常花費成本的,無論是時間成本,或是人力、財務成本,許多設計師或客戶也不見得願意投入參賽,我們不禁想瞭解讓老師每年堅持參賽的原因是什麼?老師表示,其實參賽不只是督促自己的一個目標和肯定,對客戶來說,如果好的產品設計能被大家看見也能帶來更多關注,這時候產品就被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,走進的不只是消費市場上,還是設計的殿堂,就像員林百年仙草的包裝設計參賽創造不少佳績,再過程中聲量提升,各大電視台和媒體主動報導,成功獲得高質量的曝光機會。


文章來源
天地人文創學堂-產品包裝設計怎麼做?產品包裝設計與品牌行銷操作實戰課

Published on 2021/12/18
瀏覽: 1684人次